Alexa
  • En
  • Directory of Taiwan

「李嘉誠跑了!」港媒:料與習近平有關

不少人認為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來積極「打貪」的政治因素,恐為李嘉誠的主要考量。

  8030
2013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後,香港富豪李嘉誠不斷撤資中港,引發外界揣測。 (維基百科)

2013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後,香港富豪李嘉誠不斷撤資中港,引發外界揣測。 (維基百科)

(台灣英文新聞/車懿恬綜合外電報導)身價高達326億美元的香港超級富豪李嘉誠,近年不斷拋售在中國和香港的房地產項目以及旗下企業,同時大量在歐洲投資,引發外界揣測背後究竟是「經濟」還是「政治」原因。不少人認為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「打貪」的政治因素,恐為李嘉誠的主要考量。

「李嘉誠跑了!」成為中港商業界近期常聽到的一句話。李嘉誠自2013年起,從中港撤資的動作頻頻,留在中國的產業只剩3成。根據公開數據估算,至今約售出2千億港幣(約7600億台幣),並全數轉向歐洲、澳洲和加拿大進行投資。

不僅「錢」進西方,李嘉誠全家早已入籍加拿大。

儘管部分觀點認為,李嘉誠的經濟嗅覺極為靈敏,可能對於中、港長期經濟發展並不看好,因而將手下資產紛紛移往歐美。此外,歐美國家市場成熟自由,且相關法規制度完善,較不受政治影響,風險較低。

然而,也有專家表示,關鍵在於「政治」考量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自2013年上任後,以打貪之名整肅異己、控管房市,使中資大量湧入香港市場,嚴重排擠港資。而李嘉誠因與習近平無私交,又不斷將資金撤離中國,成為中國官媒經常批判的對象。再者,與李嘉誠關係良好的香港特首候選人唐英年、曾俊華皆在選舉中落敗,李嘉誠又傳出與前特首梁振英不和,因而黯然撤離中港市場。

更新時間 : 2024-03-19 14:40 GMT+08: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