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lexa

自閉症爭議者 控醫學期刊

自閉症爭議者  控醫學期刊

(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8日專電)英國醫師威克菲德1998年發表報告指稱疫苗可能誘發自閉症,這1論述近年已被更多新研究推翻。他在3日向德州法院控告「英國醫學期刊」誹謗。

威克菲德(Andrew Wakefield)3日向德州地方法院遞狀控告英國醫學期刊(British Medical Journal)誹謗,並將期刊總編輯及撰稿記者一同列為被告。

威克菲德在訴狀中表示,英國醫學期刊去年1月間推出的系列報導充滿「不實以及誹謗內容」。

目前住在德州奧斯汀(Austin)的威克菲德,在訴狀中表示這些報導「不公平,不真實,不精確而且不公義」,主要目的只是為了惡意中傷並且破壞他的個人名譽及研究成果,對他的信譽及生計造成永久的傷害。

對於威克菲德的指控,英國醫學期刊發表聲明回應指出,會等候法院的正式通知,但仍將力挺系列報導的內容,也會請律師向法院據理力爭。

1998年,威克菲德在醫學雜誌「刺胳針」(The Lancet)發表以12名自閉症兒童為研究對象的報告指稱,麻疹、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(MMR)可能誘發自閉症。從此引發全球各地不少家長的擔心,更有家長因此不願意讓兒女施打疫苗。

後來陸續發表的更多新研究推翻了威克菲德的理論,甚至有媒體的調查報導直指威克菲德當年的報告造假。

2010年2月,刺胳針宣布撤銷威克菲德1998年所發表的研究報告。1010108


更新時間 : 2021-04-11 10:12 GMT+08:00